經濟預測自古而有,熟悉經濟活動者也許不需模型,僅憑幾項指標及大局即可做出正確的判斷,昔日子貢經商有成,孔子曾稱讚他:台灣各地特產文化「賜不受命而貨殖焉,億則屢中」,意思是子貢對經濟走勢,預測的很準。

麻辣火鍋 平鎮 嘉義烤肉食材 板橋中秋烤肉食材

■2000年底經濟部長林信義在年終記者會表示,來年經濟不佳,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。那時,主計總處對台灣次年經濟成長還上看6%,結果這一年台灣出現近半世紀首次負成長,-1.26%。有別於傳統的預測,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是以調查專家的看法來預測經濟走勢,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前夕,當多數預測機構還在調升經濟成長時,Ifo在半年前已測出景氣轉折的徵兆。

首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丁伯根(Jan Tinbergen)曾表示:「只有能正確預測出經濟轉折點的模型,才算是成功的預測模型。」Ifo並非採用上百條聯立方程式來預測,而是調查逾百個國家裡的逾千位專家,詢問他們對景氣的看法,雖沒有使用高深的計量方法,但似乎更能掌握景氣的動向。人為干擾 添預測難度何以如此?因為世界太複雜,一位政治狂人的出現、兩國軍事的對峙、投資客的狙擊、大自然的災害皆會干擾經濟,而這些皆屬難以量化的因子,欲將其融入數學模型,實有所不可能也。加以金融槓桿興風作浪,更增添預測的難度。Ifo調查逾千位專家對經濟的看法,不受限於經濟數據,專家們可以「籠天地於形內,挫萬物於筆端」,把經濟數據,政治局面、國際情勢融會貫通後做出判斷。英國脫歐、北韓危機、美中對話、大陸供應鏈在地化、消費性電子產品興衰、各國貨幣政策皆難以進入模型,但皆可進入專家的思考裡,以思考取代模型,恰可彌補數學模型的不足。台南火鍋推薦Ifo每季調查各國專家的問卷很簡單,只問他們對自己國家經濟情勢的看法,專家們只要就整體經濟、資本支出、民間消費等問項,回答究竟是「轉好」、「持平」或「轉壞」,問卷回收後,以看好人數減去看壞人數,除以總回答人數,乘以100,即得出各國經濟氣候指標,經各國購買力平價之GDP加權平均後,即得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。Ifo這項「全球經濟氣候指標」今年以來有轉好的跡象,就當前全球景氣而言,歷經6年負值後於今年第2季轉為正4.7點,甫公布的第3季進一步升至12.0點;而就全球景氣展望而言,已連續四季在10點以上。這項指標介於-100點~100點之間,0點代表看好、看壞各半,若為正值代表樂觀者較多,正值愈大代表經濟愈樂觀。全球經濟增溫 台反降值得注意的是,全球經濟情勢雖趨於樂觀,但是台灣的情況卻剛好相反,以當前景氣而言,我們這項氣候指標在今年第3季出現-13.3點,與全球樂觀12.0點恰成對比,而就未來展望而言,我們在第3季也降至6.7點,比全球樂觀程度少了一半。我們從這項全球逾千位經濟學家的調查裡發現,全球景氣正朝樂觀的方向前進,但台灣卻反其道而行,何以如此?原因很簡單,當前國際環境雖有利於我國外貿,然而國內政治紛擾,兩岸關係緊張,一例一休民怨未平,限電壓力又至,如此民間投資怎麼起得來?另外,實質薪資倒退、房貸壓力倍增,家庭收入逾半繳了房貸,哪來閒錢消費,如此民間消費豈能不低迷?消費、投資低迷,經濟自然難有起色。這些政治的、兩岸的、經濟的,甚至選舉的、信仰的結構若不改變,再多的前瞻計畫,也難以振衰起敝,全球景氣的春風恐怕很難再光臨台灣。(工商時報)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裴俊賢桂松措峪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